【陆花】一番雨(24)

余卫握紧了剑柄。

剑光乍起,余卫出手很快。不但快,更是霸道非凡。剑锋破风,重剑所到之处,皆是剑影如织。

窄小的房子眨眼间就找不到腾挪立足之地。

陆小凤退无可退,脚步一溜,便往房外倒窜出去。

余卫眼看陆小凤动作,脸上没有丝毫表情,也并没有追。只见他手腕一转,突然提剑往上猛劈,一道剑气如凛冽罡风直刮向屋顶。

屋顶瞬间被激荡的剑气掀翻。

陆小凤好端端地站在屋外,并不在屋顶。屋顶上有另一个人摔了下来。

屋顶上的探子本来正全神贯注地看着屋里余卫与陆小凤的大战,不曾想到剑却毫无预兆地向自己劈来,其势急如闪电,他察觉时已躲避不及。

他对于隐藏自己十分有经验,也自以为已经把气息隐藏得很好,然而,这种自以为是往往十分危险。

虽然他本事了得,但他还是靠得太近了。

当探子回过神来的时候,剑已架在他脖子之上了。

余卫冷道:“开口前,先想好你的话,在下的剑爱不爱听。”

探子嗤笑,眼中甚至看不到丝毫的躲闪与恐惧。“开封府尹的狗,废话什么,有种动手!”

余卫眼中闪过一道寒光。手中的剑又进了一分,只需要稍稍往前一送……

余卫对自己的剑引以自豪,而又太年轻。在他投入开封府之前,他应当是非常骄傲的人。显而易见他是被激怒了。

要害就在眼前,杀人不过剑光一闪。

剑很重,但很稳,一直凝在那里。陆小凤看着余卫。

余卫手上的剑,并没再使出力量来。他终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收起了剑。

余卫抬起剑柄敲晕了探子。

花满楼道:“开封府尹是个值得敬重的人。”

余卫抬眼问道:“你认识他?”

花满楼道:“不认识。但是坚持让一把如此快剑把人命看待得重一些,这样的人很难得。”

余卫笑了笑,道:“只不过是不想劳烦两位出手罢了。剑客的剑如果被空手接下,总归是丢人的,就算是灵犀一指接的也一样。在下暂时还不想受到这个残酷真相的打击。”

陆小凤道:“所以,你刚才说要杀我难道只是说给屋顶的这家伙听?”

余卫并没有回答,而是对着地上的人努努嘴,道:“你知道这是谁的人?”

陆小凤脑中突然闪现一个人。

她的手下,虽然看上去并不凶狠,但骨子里总有一种不要命的冷静残忍。严谨,果断,不留余地,对其他人,对自己,都一样。

无所畏惧到对自己的性命都没有分毫珍惜,或许只有这样的人,她才觉得入眼。

陆小凤沉吟道:“我并不知道,但有一个毫无根据的猜想。”

余卫了然,继续道:“你是否曾有觉得,以她的身份,即使她不是非得取你性命,这些天来也未免对你们太过于纵容了?"

花满楼道:“的确,我想不到什么理由她要帮我们到这个地步。”

余卫道:“她固然是有理由的。”

陆小凤问道:“什么理由?”

余卫道:“那便要从头说来了,即便赵曙已被仁宗立为嗣,但他毕竟不是皇帝亲生,朝中各种势力依然暗潮涌动,近年一直酝酿着一些……不安分。”

花满楼道:“赵曙继位在即,曹皇后必然想要肃清王朝。”

“那要怎么分辨谁是忠于太子的,谁又是有异心的呢。”余卫指着陆小凤道,“你的出现和活跃对她而言时机正好不过了。曹皇后只需要知道,哪些人是积极抹杀你的存在的,又有哪些人是对你有想法的。”

陆小凤无可奈何地摇摇头,道:“所以这些日子她才任我到处惹事。也不许赵曙来找我麻烦。”

余卫道:“据在下所知,她做事向来是很快的。你的作用即将结束。”

陆小凤苦笑道:“我还以为她没有杀我的心。”

余卫道:“曹皇后了解你的本事,她手下没有人有把握能成功一击取你性命;她也知道你很多朋友,至少在面上她不想与你为敌。但你不死,她心中终究有一根刺。所以,她或许不会下令,但她未必不乐见此事发生。”

花满楼道:“因此,开封府尹也不得不做出选择?”

余卫点头道:“选的什么,相信两位很容易猜到。当然,她并不会完全信任开封府尹,才派人来监视。这也无妨,毕竟开封府尹并不是为了讨好曹皇后才做这个决定的。大人甚至连皇上的密令都不当回事了……连在下都觉得他简直胆大包天了。”

花满楼道:“为了社稷不惜欺君?”

余卫没有半分迟疑,道:“社稷为先,君为后。刚才说要杀陆小凤其实不是假话,只不过,让人变成死人不一定非要用剑,法子有很多种。”

花满楼突然道:“并不是陆小凤要变成死人,而是仁宗的私生子要变成死人,对吗?”

余卫一怔,道:“想不到,你也胆子很大。”

花满楼道:“我只是觉得,若是没有活路,你何必还费劲跟我们解释那么多。”

余卫赞赏地看着花满楼,突然愉快地笑了起来。

这种微笑刹那间让空气中有些别样的味道。

陆小凤立刻插过来,道:“这可很让我受宠若惊。毕竟,我的名声并不是那么好,也只见过开封府尹一面……”

余卫眨巴着眼睛望向陆小凤,愣了一愣,善解人意的他几乎瞬间就把握了事态。

年轻的脸这回朝着陆小凤咧开了嘴,余卫道:“虽然在下不能妄加臆断大人的目的,但是你不觉得你现在的麻烦似乎已经多到,‘死’了还更省事?”

陆小凤有些不自在,干咳一声,道:“谈论把我变成死人并不那么好笑。即便我欠了你的人情,你也不用高兴得站着笑个不停。”

余卫一脸坦然,道:“无论如何,总算是有一件好事。可惜的是,坏事已经太多,你现在中了摧心蜮,很多法子也变得不能用了。”

陆小凤笑道:“你竟然担心陆小凤会想不出方法?但是,首先,你需要把这从屋顶掉下来的东西处理一下,免得让曹皇后心生怀疑;其次,我们实在需要去好好地睡一觉吃一顿。不管还有谁要我的命,反正我要睡好吃饱再死。”

花满楼叹了口气,也跟着笑道:“虱多不痒,债多不愁。”


评论(21)
热度(43)

© 耐耐 | Powered by LOFTER